重點活動 (中文)

童夢飛翔校本閱讀計劃
讓孩子有夢,是我們的理想。
我們深信孩子應該有夢才能展翅高飛。


「童夢飛翔」校本閱讀計劃讓孩子翱翔閱讀的天空,享受閱讀的樂趣。我們利用繪本、小說帶領學生閱讀,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,興趣是孩子最好的「老師」,我們深信由興趣引發的學習定能事半功倍。我們期望學生能更有系統地學習閱讀策略,讓他們以後能帶著這些技能,繼續在書海中漫遊,找到自己的夢想,打開一片屬於自己的語文藍天,真正享受閱讀的樂趣,亦為將來的學習奠下基石。

  • 《先左腳,再右腳》重現書中孫子教爺爺走路的片段,讓學生更深體會爺孫之情。課堂活動把抽象的概念,轉化為生活經驗,幫助初小學生更容易投入閱讀及理解故事中的情感。

  • 《門》的設計讓學生轉化知識為能力,課堂間的情境設計及解難活動幫助學生思考及體驗書中的情節。我們期望培養學生對社群的責任感,同時亦讓學生學會在日常生活中解決困難及懂得量力而為。

  • 《團圓》讓學生有系統地認識繪本的特色,從而掌握相關的閱讀策略。學生從中認識環襯頁,明白繪本中的圖畫如何配合文字表達作者的思想和感情。故事的內容使學生感受親情,亦懂得體恤父母工作的辛勞,老師帶領學生包湯圓及體驗舞龍燈活動,讓學生有機會認識及體驗中華文化。

  • 《乞丐王子》讓學生嘗試接觸長篇小說,學習欣賞經典文學名著。透過課堂的角色扮演,讓學生體會人物的心情,了解當時的社會環境,培養判斷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在閱讀過程中,學生學習了平行敘事手法,平行時間線的分析讓學生更容易理解故事的內容及掌握事情的脈絡。連理樹概念圖的設計進一步協助學生理解平行敘事的模式及好處,更清晰內容的佈局。

  • 《媽媽使用說明書》讓學生接觸不同國家的文學作品,進一步擴闊學生的閱讀層面。故事內容生動有趣,讓學生容易產生共鳴。書中超寫實的生活故事,讓不愛閱讀的學生也能身歷其境,追看故事。課堂透過「牆上的角色」帶領學生了解人物的特徵及心理變化。學生透過觀察、了解人物的不同形象,從而反思自己的生活,反思自己與父母的關係,體恤父母的付出,學會欣賞及回饋父母對自己的關愛,培養「同理心」。

在提升閱讀質素的同時,我們亦期望增加學生的閱讀數量,把課堂所學延伸至日常的閱讀中。因此,我們逐步開展讀書會,延伸閱讀教學。讓學生有機會應用所學的閱讀策略,透過延伸閱讀進一步與同學討論文學之美。


展望將來,我們期望在「童夢飛翔」計劃後展開另一場具規模的寫作「盛宴」。讓學生從欣賞進入創作,培養他們對生活產生敏銳的感覺,從而能進一步反思,成為有獨特個性、具批判力的新一代。同時,我們會繼續發展及優化「童夢飛翔」計劃,讓這股閱讀的風氣繼續翱翔高飛,讓我們的孩子繼續有夢,而我們將成為他們完夢領航者。

  • 校址:九龍新蒲崗彩頤里九號
  • 電話:2323 8883
  • 傳真:2323 6665
  • 電郵:cpsspk@cps.edu.hk
Top